標籤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德國軍人觸法 民事法庭審判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8月6日 下午2:44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6日專電)德國從1949年就不存在特別的軍事法庭,現役軍人觸法都是由普通法庭法官審理。

根據德國基本法第96條第2款,在發生戰爭及針對派遣到國外的部隊或是軍艦上的人員,可以設置軍事法庭進行審判。

不過,在過去幾10年,德國從來沒有通過任何法案成立軍事法庭。

2010年11月,德國海軍的訓練帆船停泊在巴西的薩爾瓦多巴希亞港時發生女學員爬桅杆墜落死亡事件,船上其他學員拒絕攀爬而被長官認為是意圖叛變。這個政府和民間都相當關注的軍方事件並非由軍方片面處理。

當時的國防部長解除艦長的職務,德國政府也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國會的軍方連絡人柯尼格斯豪斯(Hellmut Koenigshaus)登艦訪談艦上人員,後來也訪問學員們的家屬,主要是了解訓練情況。

調查委員會在次年3月提出完整報告。不過,調查報告陳述訓練帆船上的紀律問題,並沒有像傳言般醜陋和嚴重,也因此,國防部長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就解除艦長職務遭到批評。102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