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訪海地捐4.7億 立委:馬像凱子撒錢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12日 上午6:14

重建最高法院早募得,馬政府又重複捐贈?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王貝林、陳璟民/綜合報導〕強調不做金援外交的馬英九總統,卻被友邦當凱子耍?三年前發生大地震的海地,前年宣布募得的二.六億美元災後重建金額,用途即包括重建最高法院,但我國七月卻又與海地簽備忘錄,承諾捐四.七億台幣協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馬英九總統昨率團出訪中南美洲的「賀誼專案」,行程之一就是赴海地參加其最高法院的動土典禮。

對於海地是否重複募款,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指出,上述前年的消息來源是中國大陸人民網的報導,是否真確待查證;台灣協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案與馬總統出訪無關,重建計畫是分年逐步推動,確認對方按合作計畫執行才簽署備忘錄。

台灣七月才與海地簽署備忘錄,承諾捐出一五八○萬美元(約四.七億台幣),協助海地重建最高法院的司法大廈,馬此次出訪並將參加動土典禮,外界因而戲稱馬此行「送大禮」,在野黨立委更抨擊,馬政府「外交休兵」,錢還照撒,才是凱子、金錢外交,而且花錢在興建官方廳舍,不如直接用在災民身上,海地人民才會更加有感。

兩年前人民網的報導

外交部:真確性待查

中國人民網在二○一一年七月十九日曾報導,海地總統宣布,初始資金超過二.六億美元的首都太子港「震後重建周」正式啟動,包括重建最高法院等十五座國家機關辦公樓。顯示海地當時已募得最高法院的重建經費。

高安對此表示,海地大地震後,我方就協助其災後重建,司法大廈是一系列的重建規劃之一,例如去年開工今年完成、與紅十字會合作的「新希望村」,也是其中之一;這些計畫是分年逐步推動,重建司法大廈的經費,則是出於台灣與海地既有的雙邊合作款項。

至於若是二○一○年就允諾重建,為何今年七月才與海地簽署備忘錄?高安說明,每一次的計畫都要檢視對方執行的進度、是否符合雙方合作計畫的原則等,必須確認符合後才會簽署,這都有SOP標準作業程序。

外交部人士也說明,簽署備忘錄時一定要確認對方有按照我方的要求執行才可能簽署,「要不然怎麼把相關預算、計畫向立法院呈報?」且必須要達成效益才會有下一步的合作,「不可能一口氣就簽署所有的合作計畫」。

立委:捐款用在災民,海地民眾才更加有感

民進黨立委、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表示,當年因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有中國介入,多次阻撓我國與海地的邦交互動,如今馬英九能帶禮物去,並非外交突破、活路外交的成果,而是馬政府傾中後,與中國溝通有默契,示弱獲容許才得以成行,但台灣身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卻沒有外交自主權,也沒有拓展新邦交國,等於放棄主權,降為中國一省,對台灣國家利益是很大的損失。

台聯立委許忠信表示,台灣外交被中國封鎖,採外援友邦尋求突破可以理解,但援助內涵應以改善友邦人民生活困境為優先,可由當地國或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執行計畫與經費,我國的大使館管控監督實報實銷,從而直接贏得友邦民心情誼;若是援建政府廳舍,未來再遭動亂毀損,則台灣援助的美意將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