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軍審法條文尚未公告 洪爸質疑馬拖延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12日 上午6:11

洪家律師團 至今無法閱卷

〔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王英傑、王寓中、陳璟民/綜合報導〕洪仲丘案經起訴後,洪家律師團至今無法閱卷,使得全案「原地踏步」。洪姊洪慈庸昨表示,希望馬總統趕快公告「軍事審判法」修正條文,讓案件儘快移轉到民間法院,給家屬一個交代。

洪父洪吉端則指出,不知立法院是否已將軍審法修正條文的諮文送達總統府,「若馬總統有心管到底」,在立法院諮文送達時應第一時間處理公告,讓事件趕快落幕,馬總統昨天又已出訪、公告勢必延誤,他質疑馬總統「採用拖延戰術」,家屬真的不知「總統是什麼心態」。

立法院︰作業中 會盡快送府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回應,軍審法目前還在立院作業處理中,馬總統會等到立法院咨文送達總統府後,依照憲政程序盡快處理。立法院指出,全案正在作業中,立法院會盡快處理,將咨文送達總統府。

根據憲法第七十二條規定,「立法院法律案通過後,移送總統及行政院,總統應於收到後十日內公布之」。

洪仲丘案自八月二日起訴後,洪家律師團原本可以開始閱卷,但洪慈庸表示,「律師團根本連一個字都還沒有看到!」因軍檢起訴後,所有卷證都轉到軍事法院,但軍院法官表示要先閱卷,致被告或被害人家屬的律師至今無法看到軍檢起訴書的相關卷證,使得全案一直處於「原地踏步」的階段,再拖下去對家屬及國防部的傷害會愈來愈大,案件能儘快移轉並讓律師閱卷,是目前家屬最大的期望。

依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的修法,軍事審判法修正條文公布施行後,洪仲丘案將可在第一階段立即適用,移轉至普通法院審理;行政部門將在五個月內研擬配套,讓其他案件也在半年內移交普通司法機關處理。

此外,高等軍事法院八日裁定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交保,洪家律師團與高等軍事檢察署溝通,討論新事證與抗告理由,認為裁定交保的三人仍有串證之虞,將於今日提出抗告,律師團認為目前被告「逍遙在外」,家屬不樂見,並仍有串證之虞。

洪慈庸說,可以預期就算再提抗告,四名被告還是會被交保,因此家屬希望馬總統能趕快公告「軍事審判法」的修正條文,讓案件儘快移轉到一般法院處理,給家屬一個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