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攝護腺治療新技術 「性」福滿意不再難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者: 劉文珍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8月1日 下午5:15

國內罹患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傳統治療方式在術後達成「癌症控制」、「無尿失禁」、「無性功能障礙」三個完美指標的比率並不高,近年來海福刀治療成為一種新的選擇,使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達成術後三個完美指標不再是夢想。

實習記者 沈子倢 報導

國內罹患攝護腺癌人數每年新增四千多名,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傳統的放射線治療或攝護腺開刀手術,對於「癌症控制」、「無尿失禁」、「無性功能障礙」術後三個完美指標的達成率並不高,而其中「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最為困難;但隨著科技進步,近年來海福刀治療,使早期攝護腺患者達成術後三個完美指標不再是夢想。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進寶醫師表示,海福刀治療沒有年齡限制,不具侵襲性,採局部麻醉,手術安全性相當高。術後復原快,只需住院觀察2至3天後就可回家休養,唯術後仍需掛導尿管7至10天,患者需日後回診拆除尿管即可。

面對攝護腺癌治療,早在1993年國外就研發出海福刀微創標靶療法系統,歷經將近20年的技術研究與開發,技術成熟;法國泌尿科學會(AFU)訂定海福刀為治療攝護腺癌的標準療法,目前廣泛運用在歐、美、大洋洲、東南亞等國家。根據歐洲文獻報告,約有87%的病患接受這種治療技術,還能保有勃起功能。

海福刀(HIFU)治療方式,不需開刀、無創口、恢復快,又能有效保留性功能,降低尿失禁發生機率。彰化基督教醫院近2年來已利用海福刀治療方式,彰基二年來已成功透過海福刀治癒23名攝護腺病患,其中22人為初期,1人為晚期,術後滿意度都相當高。

不過,海福刀術後仍會有暫時性的勃起障礙與輕微尿失禁,但4至6個月後就會自然恢復。約有一成患者術後會短暫出現輕微的排尿不易控制情況,不過平均一個月後就會消失復原,患者不需太過擔心。

預防攝護腺癌,彰化基督教醫院張進寶醫師認為定期接受PSA特異抗原因子篩檢才是上策。建議男性無攝護腺癌家族史者5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45歲以上,應在定期健檢中加入抽血PSA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提高治癒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