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評「驚悚釘死病妻 已不是安樂死」

對於年過八十的王敬熙先生,親手結束久病不癒愛妻之生命,之後再自首的事件,我個人表示無限同情及哀悼之意。經過訪問其親朋好友的報導,我也相信王先生一定是因為不忍愛妻受病魔折磨,才忍痛結束其生命。

如同本文所述,「安樂死」意為「無痛苦的死亡」。只要是「無痛苦的死亡」,就是所謂「安樂死」。它跟由誰來執行、死者有沒有病完全沒有關係。如果沒病就不算安樂死,那我要問,流浪狗的安樂死,牠們有病嗎?有問過牠們的意願嗎?

就因為這個社會制度讓他們不能有尊嚴、有希望的好好活著,在這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情況下,王先生才不得不如此。

全身麻醉後意識是不是清醒,大可以去問問看曾經經過大手術的人。不應該以電影中虛擬的劇情來描述麻醉後的狀態,這是和事實完全不相符合的說法。

我認為,在不傷害到其他人的前提下,我們必須學會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尊重每一個人對生命的選擇。你可以提供意見,但請尊重你的孩子,要選擇怎樣的職業,選擇怎樣的配偶;尊重你的朋友,要支持哪個政黨,投票給哪個候選人。尊重別人要選擇繼續活下去,或是選擇死亡。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當我們都學會尊重別人時,自然而然的,每個人也都會尊重我們的選擇。請將心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