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南北薪資水準 天差地遠

台灣南北薪資水準 天差地遠

中時電子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2010-12-20 02:51

求職就業,台灣南北兩個世界。同樣性質工作,薪資差一大截。不少遊子坦言,雖渴望返鄉,但看在錢的份上,只得離鄉奮鬥掙錢,因為,台北是難存錢、台南卻是難賺錢!而且,這不是台南特有的現象,而是台灣存在已久的南北差距問題。

在台南某知名傳統產業任職行銷企劃的「小黑」透露,親友知道她在該公司上班,都以為薪水不錯,她工作五、六年,月薪三萬,同學同樣在台北擔任行銷企劃,薪水足足是她的一倍,讓她很受挫。

擁有碩士學歷的「小伶」說,如果可以,當然希望就近留在故鄉工作,但現實問題是,就業市場小、薪水低,怎麼留住人?

「小伶」在台北某知名化妝品牌擔任行銷公關,薪水近五萬,過去,曾試圖在台南找同性質工作,面試時,老闆雖肯定其經驗值,卻只肯給三萬,是她剛畢業的行情,她感到不可置信,老闆卻雙手一攤「這就是台南行情」!

「小伶」唏噓,日前媒體報導國人平均薪水四萬四,她雖在水平之上,但在台北根本沒法存錢,扣除房租、交通費、交際應酬及三餐,每月頂多剩下萬餘元,回台南謀職,雖可省下上述開銷,但薪水偏低,讓人更沒成就感。

台南就業服務站行銷公關楊明惠坦言,南部薪水差北部一大截,關鍵在於「老闆心態」!員工普遍薪資行情在三萬以下,老闆自然不願意為任何人破例,何況,老闆還會精算台北物價那麼高,台南相對便宜,反正,「你不做,還有別人肯做。」

大學畢業在台北從事傳播業的「小宏」,邁入而立之年,去年回台南謀職,為了南返,他心理建設多時,他說,對很多南部囝仔而言,留在台北理所當然,回來幹嘛?

小宏現於某知名企業當專員,薪水從四萬八驟減近兩萬,「看著朋友(薪水)往上爬,我卻向下沉淪」,雖圓了返鄉伴兩老心願,但故鄉錢難賺,他有著說不出口的感慨。

英文系畢業,任職外貿公司的小英工作近十年,薪水仍停在當初出社會的行情,約兩萬四,卅好幾的她說,如果當初去外地謀職,會不會景況大不同?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指出,南台灣有南科、生技聚落與路竹科技園區等,產業優勢是生技研發與電子科技相關領域,若就讀相關科系,出路自然多,但對多數非相關科系學生來說,機會確實很少。

開辦多場美容美髮職訓的陳英玉說,以前來學習美髮美容的都是中高齡或者失業者,現在也有很多大學生來培訓,「因為台南頭路難找」,更多人是不甘屈就低薪水,寧可學手藝創業,凸顯台南就業市場瓶頸。她表示,這不只是台南特有的現象,而是台灣存在已久的南北差異問題;五都上路後會不會改善,沒有人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