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健康幸福調查 台灣人煩到墊底

健康幸福調查 台灣人煩到墊底

中央社╱中央社 2010-12-14 20:4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1項針對23國進行的調查顯示,民眾自覺最健康幸福的國家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台灣人最差,僅有2成4自我感覺健康幸福,原因可能是壓力大,太操煩未來的日子。

這項調查名為「飛利浦指數:健康與幸福全球觀點報告」,調查顯示,多數國家5成以上民眾自覺健康與幸福,阿拉伯世界的2個國家高達8成4;亞洲的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偏低,尤其台灣人僅有2成4有此感受,全球最低,中國是3成4、日本3成8。

這項調查涵蓋工作、收入、體重、壓力、生活成本、配偶或伴侶關係、休假等20多個問題,共分成工作指數、社區指數、身體健康指數、幸福指數、朋友與家庭指數。

執行調查的台灣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總經理錢志遠指出,從工作收入等客觀面來看,台灣人的日子過得並不差,但是台灣人自覺睡眠並不優、運動也不足,且超過半數民眾自認壓力非常大,壓力來源多為金錢相關的面向。

錢志遠說,這可能是因為台灣人習慣現在就為以後做打算,比較不會享受活在當下,因此在工作、收入的規劃上,容易擔憂沒有足夠的錢保障未來生活、錢不夠支付各種費用等,給自己太大壓力。

這項調查首次在歐、美、亞共23國進行,每國各取得1068名受訪者有效樣本,統計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受訪者為18到65歲民眾,其中25到55歲者需為全職工作者,台灣地區受訪者分布於北中南都會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