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節日逢周休補假? 內政部:民調說不必

節日逢周休補假? 內政部:民調說不必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3 王常和/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暨法制委員會,今(13)日上午審議「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內政部常次林慈玲代內政部長江宜樺口頭報告並備詢。多名立委主張國定假日遇周休二日應該補假,但內政部舉民調表示「民眾認為應維持現狀」,因此會議沒有結論。

另提出草案版本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歐美國家放假天數都在114至116天,未來我國每年放假天數應也在此範圍內;另國定假日是人民權利,如遇周休二日應補假,形成連假除可增加人民經濟消費,也不會增加企業負擔。

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也表示,台灣平均工時一直維持在全球前幾名,長期對國人健康相當不利,應給勞工休息時間。他指出,2004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勞工平均全年工時達2282小時,比日、美、澳洲多了482小時,後續台灣工時繼續增加,雖然不一定是全球第一,卻還是全球前幾名。

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則是質疑,內政部研議相關節日時,似乎只是內部開會決定,好像威權時代,並未聽取民眾意見。

林慈玲表示,台灣全年放假日在世界各國屬於居中,內政部在研擬過程中已多方聽取各工商團體的意見,另也已做過相關民調,有關紀念日及節日逢例假日補假問題,多數民眾認為應維持現行規定,所以內政部沒有做出改變。

此外,林慈玲在還提到政院版草案的變革,是以列舉方式規定紀念日及節日名稱和日期,刪除現有宗教性紀念日、節日,增列環境日、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節日,另將台灣光復節改為台灣光復紀念日。

由於多名立委都希望紀念日及節日逢周休例假應補假,但內政部態度與立委不同,因此會議主席、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要求內政部研議,另擇期再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