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他還愛我嗎?手的接觸面積 感情濃淡指標

他還愛我嗎?手的接觸面積 感情濃淡指標
聯合 更新日期:"2010/12/14 09:36" 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

在電影中,我們常可見到FBI探員偵訊嫌犯時的凌厲攻勢:「你昨晚在哪裡?」、「跟誰在一起?」但現實生活裡,人們想要探知隱瞞訊息的對象,往往是親友、情人,或同事及長官。在無法審問的情況下,要怎麼應用前FBI資深情報員納瓦羅的技巧?

納瓦羅表示,一個最基本的辦法,就是「提出一個問題,探測對方有無不安的肢體反應」,之後再循序找出不安的原因。如要觀察家人有無說謊,通常可注意對方行為有無下列幾個特點:說話時缺乏信心、講話沒重點、聲音越來越小、猶豫、下巴往裡縮、比平常更愛摸脖子等。

至於兩性關係,納瓦羅說,由於兩情相悅時會產生某些特定非語言溝通行為,藉由相反對照,便可看出親密關係是否已變調。比方說,當兩個人深愛時,手的接觸面積比較大,若關係已冷淡,會傾向改用手指去接觸對方。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能妥善運用非語言溝通技巧,更是致勝訣竅。

納瓦羅以他本人為英國一家船運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的經驗為例,有次在客戶與對方企業討論草約時,他注意到,在讀到一個牽涉百萬美元結構設備的條款時,對方交涉人員微噘起嘴,表示對這個部分疑慮。他立刻向客戶打暗號,警告他處未來可能造成爭議,應趁雙方在場時討論清楚。在雙方就條款細節一一確認與敲定後,他為客戶省下一千三百五十萬美元的多餘開銷。

許多企業都曾請納瓦羅為旗下員工演講,幫他們了解這些關鍵的非語言訊號。美國保德信保險公司就表示,聽完納瓦羅的演講後,員工工作表現立刻明顯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