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裝窮納保 大鑽6類14目漏洞

裝窮納保 大鑽6類14目漏洞

中時電子報╱張翠芬/新聞分析 2010-12-15 03:06

健保實施迄今十五年,外界批評最不公平的就是六類、十四目的分類,造成「高薪低報」的投保不公現象。因為以現行的職業分類,不少「假窮人」利用投機納保的巧門,荷包滿滿,每月只繳最低的健保費,其中不乏富太太、醫師娘,或坐擁多筆農地的「田僑仔」。

衛生署遵照長官指示,提出的二代健保改良版,號稱將擴大費基,新增股息、紅利、執行業務所得等收入;但六類十四目不廢,就難以杜絕投機納保的現象。

健保目前將投保人分為一般上班族、職業工會、農漁民、軍人、低收入戶、無法歸類的地區人口等六大類,民眾可依不同身分繳不同的保費,例如藝人可用第一、第二、第六類身分投保,保費就差很大。

年薪數千萬的名模林志玲,民國九十四年在大陸墜馬受傷返台就醫,被發現她是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加保,每個月只繳最低的保費六○四元,比一般上班族繳的還少,健保局只好訂出「林志玲條款」,輔導她變更身分,轉為第一類自營雇主納保,保費月繳五九九二元,暴增近十倍。

「高收入、低保費」不只名模藝人,有錢人節稅有道,也深諳節省保費的巧門,曾有富太太不惜提出假離婚證明,保費從原本五千九百多元的眷屬保費,變成只要月繳六百多元。

除了第六類之外,健保第三類農漁民的投保類別,也成了不少富人以合法掩護節省健保費的藏身所,只要買一塊夠大的土地,在上面蓋個農舍,即可取得自耕農的資格,再以農民身分加保,一個月只要繳二、三百元健保費。

省保費的巧門,還包括退休人員選擇在區公所投保,不依附高收入子女納保;也有醫師娘在職業工會加保,不隨高所得的先生繳交高額健保費。高收入的包租公包租婆也可以第六類地區人口繳最低的保費。

在夜市擺小吃攤的攤販,月收入比上班族多好幾倍,但無一定雇主,以第二類職業工會投保,一個月只要繳六五一元的健保費,比第六類的失業人口的六五九元還要少。

種種取巧作法,對於遵守規定,以實際收入納保或無法選擇較低費率身分的納保者,極不公平,改良版的「二代健保」在一代六類十四目的分類下,再怎麼改,都還是不公又荒謬。

當年健保匆促開辦,有人形容如同是在腐爛的根基上蓋大樓,事隔十五年,難道要繼續在爛泥上蓋高樓,這樣的健保如何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