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去年貧富差距 可能擴大

去年貧富差距 可能擴大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8/19 04:11"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今天下午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及貧富差距,原本主計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六.一四%,可能再度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則在四%至五%之間。不過,雖然經濟數據亮眼,但國內貧窮家庭愈來愈多,去年貧富差距可能續創新高。

根據主計處今年五月公布的資料,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十三.二七%,預測第二季七.六六%、第三季四.四%、第四季○.六九%,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上修至六.一四%。不過,彭博新聞訪問十四位分析師所估計的中位數,台灣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十.一五%,中經院預估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十.一一%,台經院則預估七.八四%,都高於主計處原本預測的七.六六%。

財經官員表示,國內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在五.八八%至六.九四%之間,明年則約四.五%至四.八%。但主計處預測GDP,主要參考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資料,根據環球透視最新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六.六%,明年四.五%,但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三.七%。

另外,主計處今天也會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前年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二十%及最低二十%,差距攀升至六.○五倍,若未計入社福等政府移轉收支,所得差距則高達七.七三倍,創下史上新高。由於去年國內失業率創新高、實質薪資倒退十三年,貧窮家庭創史上新高,貧富差距可能持續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