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馬國務費 明年加碼至4000萬

馬國務費 明年加碼至4000萬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8/31 04:11"

〔記者黃維助、曾韋禎、王寓中/台北報導〕總統府與行政院每年均為總統與閣揆各自編列國務機要費與施政推展聯繫費,兩者一向被外界視為總統與閣揆的私房錢,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明年度將從三千八百萬元「加碼」至四千萬元,連兩年「調漲」,閣揆的行政機要費則三年均維持九百萬元,一毛也未增列。

連兩年「調漲」

立法院甫於本月十九日三讀通過「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正案」,增訂卸任正副元首犯內亂、外患、貪污罪一審被判有罪就停止禮遇的條款,總統府不僅隨即於廿四日發函要求扁辦房東退還預付租金,總統府明年度也停止編列陳水扁的禮遇金。

停編扁禮遇金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說,馬英九的政權都維繫在打扁上面,所以在幹正經事的時候毫無效率,追殺前朝時,馬上立竿見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則說,中央法規標準法第十三條規定,法規明訂自公布日施行者,自公布之日起算第三日生效,考量生效時程,陳水扁將適用修正條文,一百年度的禮遇經費即不予編列。

不過,馬英九對自己倒很大方,總統的國務機要費,總統府連兩年編列預算時均主動「調漲」;去年編列九十九年度預算時,就將國務機要費從三千萬元加碼至四千萬元,後立院小刪二百萬元,變成三千八百萬元,今年所編列一百年度預算,又將國務機要費加碼至四千萬元。行政院長的行政機要費,這三年均「零成長」,維持九百萬元。

閣揆維持九百萬

至於曾被在野立委抨擊額度偏高的正副總統保健醫療費用,總統府明年度仍編列八十五萬元(總統占五十萬元),但民進黨立委質疑,精密性全身健檢費用通常不超過十萬元,總統府為馬英九編列五十萬元保健醫療費,讓馬一年接受五次精密性全身健檢還綽綽有餘,這筆保健費用恐會在立院審議時引發爭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