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行政院也怕電磁波?遮蔽花166萬 公帑遮蔽 驗收標準5毫高斯

行政院也怕電磁波?遮蔽花166萬 公帑遮蔽 驗收標準5毫高斯

回覆民眾陳情 竟說沒到833毫高斯免擔心

〔記者劉力仁、黃維助/綜合報導〕「別人的囝仔死不完,官員的命才是命,人民的命不值錢。」

台中縣霧峰鄉甲寅村一百一十三戶居民因為住家量測出二十至九十五毫高斯電磁波,九十五年十月首先向當時立委吳敦義陳情,希望協助遷移住家附近的台電高壓電塔,四年來先後向總統府和五院陳情了數十次,今年二月又寫了一封陳情函給行政院,陳情書轉來轉去,最後都由台電回函,千篇一律回覆村民,電磁波實測值遠低於環保署建議值八三三.三毫高斯,要民眾不用擔心。

去年花了166萬進行防護工程

霧峰鄉甲寅村反高壓電塔自救會長顏秀蘭爆料,行政院勸民眾不要擔心二十多毫高斯的電磁波,去年九月卻花了一百六十六萬,進行行政院院本部「變電站安全防護遮蔽工程」,驗收標準為行政院院本部辦公區電磁波必須低於五毫高斯。

環團痛批,官員自己也怕電磁波,急著用公帑保護自己,卻不惜讓百姓做砲灰。

環團批官員用公帑保護自己

這項電磁波遮蔽工程,主要改善行政院院本部一樓變電站、監控室內部電器發出電磁波,防護目標為電氣室正上方辦公室。據瞭解,行政院長辦公室位於二樓前半段,與電氣室直線距離約四十到五十公尺。

施工前測試電氣室周遭電磁波並不高,大約在十毫高斯左右,依照官員安撫民眾的說法,根本不需擔心,結果官員不但花錢做電磁波遮蔽工程,驗收標準明文規定必須電磁波強度衰退九成,或降至五毫高斯以下才可取款。

施工廠商主要利用「防磁合金軟板」包覆在電纜線或鋪設電氣室周遭牆壁、地面上,阻隔電磁波產生屏蔽效應,工程已經完工。

台北市玉泉里反對環河變電所自救會發起人粘麗玉表示,官員告訴民眾在八三三.三毫高斯環境下沒事,自己工作環境僅十幾毫高斯,就急著花納稅人的錢降到五毫高斯以下,這是什麼道理?

顏秀蘭表示,台電從八十八年起開始在甲寅村周遭建設十幾座高壓電塔,她的住家量出電磁波二十六毫高斯,有鄰居高達九十幾毫高斯,過去五年來不管跟誰陳情,得到的回應都是量測值遠低於八三三.三毫高斯,要居民不要擔心,現在村民罹癌的、失眠的、不明疼痛的都有,要居民怎麼安心?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官員不理會霧峰民眾的陳情,結果行政院長辦公室都怕超過五毫高斯,證明官員的命才是命,人民的命不值錢。

行政院昨提供書面回應稿表示,台電所屬電力設施之興建,自開始規劃至正式運轉均列入管控,並定期針對周邊電磁波強度予以監測,將電磁波測量數值維持在環保署公告的建議值限制範圍內,而關於霧峰變電所周邊電磁波數值,經環保署實際測量,並未超出建議值標準。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昨晚指出,政院會去了解院本部「變電站安全防護遮蔽工程」整個情況,再進一步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