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劉憶如的悲情城市



Yahoo!奇摩作者: 王尚智 | Yahoo!奇摩 – 2012年5月31日 下午5:51 古今中外以來,能夠從富人手中奪回錢財的成功例子幾稀!劉憶如此番因為推動她財政部的「證所稅‧公義版」,終究難敵立法院國民黨團主導的「妥協稅‧修正版」,而讓一場「稅賦改革」的雄心壯志,成為黃梁一夢。

台北股市風聞劉憶如辭職消息立刻來個大暴漲。明眼人都知道,那是大戶炒手們隨便資金搞推幾下,就能讓收盤數字與漲幅,無情的賞給劉憶如幾個耳光,同時也讓無知的散戶跟著慶祝劉憶如快滾!

對於劉憶如來說,這是如此的一座稅賦正義淪落的悲情城市!即使她甚至重手舉出了郭台銘的證券所得與稅賦之間的扭曲例子,卻仍舊無法撼動「產、官」之間聯袂對她的打擊;在此同時,稅賦或仍保有良心的學術界,也鮮少對她施以援手。

劉憶如恍若自己一個人,提著改革的寶劍,走在沿途都是證券公司招牌的空盪大街。車水馬龍的台北,是另一個第三象限;而踽踽獨行於稅賦改革的她,全然身處在渺無人煙的第八空間!

其實我早先曾寫過好幾篇文章,批評過當時擔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對於她當初在位時,每每總是繼續像個「投資銀行首席研究員」般提出各種經貿情勢的「事後分析」,而非去大力主導產業政策結構的「改革創新」,這方面無論是無知或謹慎,都實在令人憤怒!但我個人後來對於她主導「證所稅」的改革,卻是深刻支持劉憶如的設計結構!

因為證所稅的背後意義,除了「抽象的公平正義」,台灣整個中央與地方政府「高額舉債赤字」卻完全沒有對稱的稅賦收入來 源,其實早就已經到了前途黑暗、難以收拾的地步!身為財政部長的劉憶如,顯然沒有迴避這項徹底棘手的「問題與責任」,這點令我十分尊敬!相較之下,那些一 味只在證券收入層面,思考如何修正以討好「股市數字」及背後「大戶炒手」的立委們,則全然令我唾棄!

然而話說回來,政治權力與財富階層,之所以能夠掛勾的如此理直氣壯,那是因為整個所謂「稅賦制度」的設計,原本就充滿著天經地義的「結構性偏差」!任何國家的財稅天平,都是傾向富人!而劉憶如最終想「動搖富本」的悲情命運,幾乎在第一瞬間,就已經是註定的。

特別是「股市」本身,最初就是猶太人所設計的一場資本的「遊戲與騙局」,藉以創造一種「被定義的正義(Defined Justice)」程序,以取得資本。劉憶如的證所稅即使代表政府,想要分杯羹?門兒都沒有!證所稅版本一旦沾染著「公平正義的聖水」,那些在資本市場長年暗中「吸噬公眾資本血液」維生的大戶們,豈會善罷干休?

股市本身,就是金融能量的一片魔境空間。股市獲利的真相,自始至終就是在數字漲跌起落的迷霧中,大戶獵殺著散戶。想向大戶徵稅的劉憶如,即使並無意願當聖女貞德,但萬劫的十字架,卻早已被強大的大戶鬼魅們,給豎立等著了。

當然,今後值得關注的已經不再是劉憶如,或者她的證所稅版本了!當初若非馬總統交辦進行「稅賦改革」,她也不至於自己一個人在內閣改組後,一頭熱的與財政部同仁們日夜折騰拼命搞此爭議版本。如今整個追溯看來,劉憶如確實是敗給了同時推出的「油電雙漲」!這讓反對「證所稅」的大戶主流與官員民代,可以趁機席捲因為油電、物價上漲的各方普遍「民怨」,除了向馬總統施壓,也可以用來痛毆劉憶如。

而如今劉憶如速速請辭,無論是冷靜或悲情,其實也正清楚凸顯著「行政院內部對於財經產業政策的凌亂」,非但沒有清楚的戰略佈局,政策推出的大小快慢節奏也是缺乏完整的視角,與準確執行的切入點。

最後,則是那當初多次在競選政見中主張稅賦正義的馬總統,終究也沒有成為劉憶如的「背光」!這股「被利用的民怨」透過媒體,持續強力的批判與包抄。縱使背後明顯是「既得利益的貪婪者」與「旋散於股市的無知者」所構成的民怨,但馬總統這回所謂「聆聽民意所以必須修正」的無言退卻,終究才是將劉憶如推入悲情城 市的真正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