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李鴻源:大台北人口超載300萬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張中昌、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14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灣近日遭受豪大雨勢侵襲,內政部長李鴻源昨(13)日出席「我國整合性天災風險管理政策風險」研討會時拋出新議題,認為極端氣候已經形成,政府必須計算各縣市的「國土承載量」,如果人口超過承載量,便應以政策鼓勵外移。

他指出,內政部已在設法計算台灣各縣市的國土承載量,希望最快1年內有結果,但由於過去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是否能如期完成,且資料夠正確,現在都還沒有確切把握。

李鴻源說,內政部也會重新審視國土使用方式,像「國土規劃法」、「行政區劃法」都已送至立院審議。

李鴻源昨天以大台北地區為例,指現在居住人口達800萬,但他以經驗粗估,大台北地區最多只能承載500萬人,「超載」的結果除了導致房價攀升,未來也得付出更高代價來面對天災問題,如何調整多出來的人口,應該被視為重大課題。

李鴻源提到,從這次災情可以發現,現在除颱風會造成傷害,梅雨也開始不能忽視,而且根據資料顯示,包括莫拉克、賀伯、納利等颱風來襲時,帶來的龐大雨量都是400年難得一見。

為避免傷亡悲劇一再發生,內政部去年完成防災地圖的製作,李鴻源說,主要是融合地質狀況,並把發生地震、土石流等災害時,高危險地區顯示出來,同時指導該如何撤離等,這次豪大雨沒有發生太嚴重的人員傷亡,顯示防災地圖發揮一定功效。

但他強調,救災或防災都只是消極作為,積極行動還是要朝國土規劃改善,像是荷蘭沒有一個城市超過100萬人居住,台灣光大台北地區人口就達800萬,對土地、資源利用都是很沉重的負擔,除造成高房價,也容易面臨淹水或缺水問題。

李鴻源指出,從歷史來看,台北地區前一次發生大地震是300年前的康熙時代,將來一旦發生中大型地震,土地液化嚴重的問題將會被凸顯出來,因此如何舒緩調整超載的人口壓力,是重大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