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王品董座:臺灣年輕人是耐磨的「蘋果」

王品董座:臺灣年輕人是耐磨的「蘋果」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11/08/16 00:15" 陳國維

新北市今天(15)舉行100學年度校長會議,邀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進行專題演講,戴勝益在300多位校長面前,提出鼓勵學生「違規不犯法」的觀念,他也指出,現在的年輕人不是「草莓族」,而是「蘋果族」,不但外表好看而且好吃又耐磨,但也希望學生不要一直坐在電腦前,要多和他人互動,學習人際溝通。

新北市教育局邀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來到陽明山中山樓演講,戴勝益特別從自身的成長經歷和教育孩子的理念,來和校長們話家常,戴勝益說,孩子的學習可以有很多面向,不會只在學校,他以前為了拿到小學的全勤獎,失去了很多可參與、感受、體驗的事情,像是阿公、阿媽過世時,無法送他們最後一程;小阿姨結婚也不能參加;社區遇到60年大拜拜也不能躬逢其盛,現在想想很後悔。

他認為,在學業跟得上進度的前提下,老師和家長應該多倡導孩子參與各項事物,像社會服務、飢餓三十體驗,甚至是闔家出遊,即使請假去都沒關係。

他還提出「違規不犯法」的理念,允許自己兒子跳脫既有的規定和框架,即使觸犯校規也不會罵他,因為敢違規才有勇氣,才可能有創意;鷺江國小校長吳永裕,很欣賞戴勝益所持的觀點,他說,這讓老師們有所啟示,小朋友犯錯時,也有收穫。

戴勝益覺得,臺灣能有今天,代表教育是成功的,不能因為幾個個案就推翻教育人員的辛勞,他很肯定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人說現代人是『草莓族』,我認為,現在所有的學生都是『蘋果族』,外表好看,裡面又好吃,然後又耐磨、耐撞。」

但是,他也憂心,愈來愈多學生在電腦前,只用一根手指交朋友,而忽略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失去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學習。(2011-08-15 19:07:36 陳國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