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高低溫威脅老人健康!北怕熱南畏冷

高低溫威脅老人健康!北怕熱南畏冷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8/21 17:25"

天氣太熱或過冷,都威脅健康,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根據學者分析,台灣南北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對於高低溫的健康風險大不同,台北老年人在日均溫超過攝氏三十度,死亡率與心血管死亡率會逐漸上升,每增加一度,死亡率會增加5%;至於南部則在日均溫小於18度,死亡率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明顯變化。

夏天熱、氣溫飆升,中暑、熱衰竭個案頻傳,一項「極端氣候對台灣都會區65歲以上族群心肺疾病死亡之風險趨勢分析」研究顯示,高溫影響65歲以上老年人的死亡風險,在台北地區明顯,每天平均超過30度的極端氣溫下,氣溫每上升1度,未來7天內老人全部死因與心血管死亡增加5%。

至於低溫效應,則在南部較為顯著,高雄地區只要日均溫小於攝氏18度,每低一度,死亡率就增加1.07%、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1.09%,比北部高出一倍。研究團隊之一中原大學工學院生物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純說:「冬天冷、夏天熱,一般來說,台北居民調適狀況比較好一點,但是南部地區,溫度範圍比較小一點,一般來說,溫度範圍介於15到31、32度,區間比北部來的小,因此南部居民比較沒有調適能力,遇到很冷天氣,受到影響比較大一點。」

高低溫對南北老年人健康具潛在威脅,學者建議,國內應整合氣象局、衛生機關等,比照歐、美、日,建置一套預警系統,在日均溫過高或過低提出警訊,特別讓獨居老人、老年患者們能提高警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