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爸爸們上街 促廢變相責任制

爸爸們上街 促廢變相責任制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8/08 05:30"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父親節爸爸快樂嗎?昨天有一群超時工作的爸爸站出來陳情,要求廢除《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才能消滅普遍存在於科技業、製造業的變相責任制。勞委會回應,將加強勞動檢查,但勞工指勞檢效果有限,雇主有太多方式壓榨勞工。

「我工作太累,沒力氣生小孩」、「我工作時間太長,看不見小孩醒著的樣子」,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自主勞工聯盟等超過二百名勞工昨聚集於勞委會前,高舉抗議標語,並在現場拉起寫著「音容宛在」的白布條,悼念過勞死的勞工朋友。

在科技業有十年資歷的梁先生說:「許多公司要求上班打卡,但不管員工半夜、凌晨才下班!」甚至面試勞工時就宣稱,公司是「責任制」,要勞工同意。

在保全業服務的羅先生一天工作十二小時起跳,上個月上班三七五小時。高工時讓他難有和孩子好好相處的機會,只能無奈地說:「父親節,我快樂不起來!」

勞團認為,《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有如開了一扇門,許多事業單位普遍存在變相責任制,就算遇到勞檢,雇主會宣稱勞工可以補休,但實際上沒機會休或休不完,或承諾給加班費,但勞工沒人敢填加班等。呼籲廢除該條文,回歸一般工時保障。

勞委會回應,日前已啟動「掃A專案」,將展開大規模的勞動條件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