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犯罪像餘震 神機妙算有公式

犯罪像餘震 神機妙算有公式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1/15 03:10"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地震之後通常會有餘震,目前科學家無法預測地震,但餘震的形態則可以追蹤。加州學者因此靈機一動,認為闖空門犯罪、幫派火拚或許和地震也有共通之處,因為第一個案子發生之後,餘案會接踵而至;而研究指出,這一理論真的有助警方預防犯罪,維護治安。

加州聖塔克拉拉大學數學家莫勒(George Mohler)認為,犯罪與地震形態有相同之處,因此,地震學家用來預測餘震的公式,或許也適用於預測接續而來的犯罪。這項研究彷彿好萊塢影集《數字搜查線》的情節。

為了檢驗這個想法,莫勒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組成團隊,改編地震學家預測餘震可能性的電腦程式,用洛城警局編纂二○○四年「聖費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十八平方公里地區內發生的二八○三件闖空門案件資料,來運行程式。電腦便計算出洛城哪一區塊翌日最可能出現侵入民宅案件,還有該區哪五%人家遭闖入的風險最高。

在一次測試當中,電腦程式很精準地指出洛城哪一地區會發生闖空門案;假使警方當天巡邏警力充足,就可望減少四分之一的犯罪。

除了為闖空門犯罪造出模型,莫勒另使用一九九九到二○○二年間,洛城三個幫派火拚的資訊,運用程式來分析,結果也發現相似形態,幫派暴力事件如復仇,會發生在第一次暴力事件幾天之後,地點相距也只有幾公尺。這項成果也能協助警方有效地部署有限的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