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要命沙灘 漲退潮差3公尺

要命沙灘 漲退潮差3公尺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彰化報導〕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海域因地勢平坦、沙灘綿延超過3公里,且充滿各類野生海中物,經常吸引民眾前往戲水挖海中物,只是多數民眾不知漲潮時間,且當地地形特殊,以致人、車經常受困,消防單位平均每年要救援20次以上,指稱當地是「最危險沙灘」。

這塊與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緊鄰的沙灘地,政府一度欲開發為垃圾填海區,因遭民眾強力抗爭而作罷,因基本整地等工作已完成,約有一塊50公頃大的寬敞土地,成為當地民眾主要養殖區之一,目前並築有一條長約2公里的下海道路,加上有俗稱蝦猴的螻蛄蝦、寄居蟹及文蛤等,假日或每逢退潮時,都會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戲水或挖掘海中物。

當地柯姓漁民指出,這塊沙灘地雖然寬敞、平坦,但夾在烏溪出海口及彰濱工業區間,整塊地呈現口袋型,海水漲潮是從四面八方向中央包圍,不曉得漲退潮的民眾,稍有疏失,漲潮時很容易被困海中,以今年為例,初估至少有20人、10部車受困過,其中有3部車因泡過海水幾毀。

柯姓漁民說,當地漲退潮時,落差超過3公尺,且海水漲潮時,平均每15分鐘約可上漲20公分,前往戲水民眾往往離岸邊約1至2公里,等發現海水淹到腳部時,根本已不夠時間走上岸脫困,因此民眾一旦發現養殖戶開始上岸時,就代表即將漲潮,最好趕快跟著上岸,以免危險。

曾多次參與救難的周呈裕指出,什股海域雖然適合戲水,但最好不要將車子開下沙灘,因為海水漲潮是先以滲透方式進行,沙灘表面雖呈現乾燥狀,其實底下已滲入許多海水,沙灘經車重壓後易下陷,等發現漲潮時要撤退,發動車子只會愈陷愈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