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孫科一生三個女人 女友、機要各自為他生下一女

孫科一生三個女人 女友、機要各自為他生下一女

中時電子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2011-04-11 02:36

孫科一生有三個女人為他生兒育女,一九一二年六月,他赴美留學途經檀香山,結識表妹陳淑英,兩人結婚後,在一九一三到二五年之間,生下治平、治強、穗英、穗華二子二女。一九三六年,分手的婚外同居女友嚴藹娟,生下三女穗芳;一九三七年另一名機要秘書藍妮,為他生下四女穗芬。

孫穗芳是一九三六年三月,由孫科的私人秘書兼同居女友嚴藹娟,生於上海,當時孫科已移情別戀藍妮,穗芳在一九四八年曾短暫到過台灣、香港,一九五一年被送回上海阿姨家,因孫科的國民黨背景,無法上大學,後求助宋慶齡,隔年考入同濟大學建築系,後赴香港探母病,嫁給富商之子王守基,移居夏威夷。

孫穗芬又名業珍、巽宜,是孫科與公認的二太太藍妮於一九三七年八月所生,藍妮是雲南哈尼族苗王後代,當時活躍上海的社交名媛,一九三五年結識孫科成為他的機要秘書。

後來兩人舉行了「有實無名」的婚禮,當天孫科擺了四桌酒席,宴請立法院同事時自我解嘲地說:「哈哈,我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為表示自己忠貞不「三」,還親筆立據給藍妮:「我只有元配夫人陳氏與二夫人藍氏二位太太,此外決無第三人,特此立證,交藍妮二太太收執。」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穗芳、穗芬姊妹,才在同父異母長兄孫治平協助下,第一次在台灣見到已高齡七十五歲的父親孫科。在孫科一九七三年去世之前,穗芬每年來台兩次,她說:「我相信父親內心是想彌補我幼年時所缺少的父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