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陽帆老婆名著「Julie的幸福育夫術」書摘

作者簡介: Julie的繼父是前總統嚴家淦之子嚴雋泰,13年前,親友反對,她還是堅持嫁給大她12歲的陽帆。她說,‘我天蠍座啊,愈不能征服的,愈想征服。’陽帆則說,‘我媽媽對我的愛是無私付出,不求回報,她對我的愛和包容也是一樣。’不過,他爆料,婚前 Julie到他家,‘半夜兩點多,上床做愛後,她說自己搭計程車回家,她知道,男人這時候不會想起床,很體貼。’這些年,她以柔克剛,他自知有錯,還會主動寫悔過書認錯。

Julie的幸福育夫術

和許多人一樣,我認識陽帆也是從螢光幕上認識的,而且是從小就認識。那一年我X歲,看到《鑽石舞台》上的他作出陽婆婆的搞笑模樣,覺得太了不起了,不敢相信一個長得那麼好看的男人,竟然願意扮醜娛樂大家,我內心敬佩不已。

回國之後,偶然和朋友去KTV點到他的歌,我又深深地被他的外表吸引。我的老公真的是一個長得很美的人,白皙粉嫩的皮膚加上漂亮的五官,出現在人前一定惹來注目,再加上他又是屬於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藝人,不但吸引女人也很吸引男人,具備了超級發電機的所有條件。雖然我當時還不認識他,但是早已把他當成心目中的偶像了。

好像一切的發生都那麼地自然,我們開始出去約會、去吃飯、去打高爾夫球。戀愛中的每一天都很新鮮,兩個人黏在一起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漸漸地我才知道,其實他也不是很老,「只不過」大我十二歲而已,其實年齡在戀愛中的人眼裡根本不是問題,我想,就算他當時再更老一點點,我對他的著迷也無法打折扣於萬分之一。

他吸引我的理由,除了外型和幽默的談吐之外,還有他豐富的人生經驗。這樣年紀的他,在社會上歷練了那麼多年,對於我們小女生眼中一些看似驚慌失措的事,他都好像用一根手指頭就可以輕易解決。這種感覺很像爸爸,什麼事情交給他就沒錯,什麼事情告訴他就可以解決,非常的有安全感。

我還記得每一次出去約會,我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算一點也不會打高爾夫球,仍然配備齊全、亮麗登場。為了緊緊吸引住他的眼光,我連去餐廳點餐的時候都很小心翼翼,會塞牙縫的、吃起來嘴巴會動得很誇張的食物我都不吃,永遠都點那種可以一小口一小口吃掉的炒飯之類的東西,好維持自己優雅的氣質美女形象,雖然-那一點都不是我的本性。

我從小就規劃好了自己長大以後要嫁人,要生幾個小孩,還有,要怎麼樣照顧孩子和老公。我渴望那種兩個人在一起很穩定也很幸福的感覺,和另一半一直在一起,不要約會之後就各自回家,也不用回家之後還必須思念對方,我想要和相愛的人在一起,一起做很多事情、一起生活、一起慢慢變老。因為這樣的願望,我一點也不貪圖被追求時那種短暫的轟轟烈烈,或是非你莫屬卻又感覺很空洞的戀愛過程。我-就-是-想-結-婚。

一位超級想結婚的女性究竟要如何把一位超級不想結婚的男性「騙」進婚姻裡面呢?除了運用一點點智慧,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堅持自己要結婚的立場,並且用對方所能接受的方式達成。我從頭到尾都有結婚的打算,也不斷地在交往過程中表明(當然,他常會認為這樣就已經很好了,為什麼要特別跑去結婚呢?)。既然他這麼愛我,什麼都願意為我付出,那麼我就清楚地讓他知道,其他的我都可以讓步,就是人生大事,婚姻和小孩,我無法讓步。

他就是這麼一個可愛的人,踩著不婚主義的原則,可是到後來卻比我更細膩的準備婚禮;說著不要小孩的話,可是卻第一個跑去鋸掉我的高跟鞋只為了保護北鼻。誰說這世界上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用愛用心去經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的信念很簡單,最重要的就是要他愛我,所以我絕對不說什麼傷害我們之間關係或者傷害他感受的話,我也不做傷害他的事情。如果我對他的期望,他暫時還不能做到,我就等待,等到下一個時機到了,再點醒他一次。

我的方法很溫和,而且只要求我自己,如果他還沒有改變,我盡可能不讓自己因為失望而氣憤,我會告訴自己,我的努力還不夠。我可以為了他的任何一個缺點以十年為單位奮鬥,我有這樣的耐心和毅力。除了方法溫和,我的信念更堅定,我不會放棄我所堅持的想法,這種態度當然也要清楚地讓他知道,並且用行動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是好的,如果他希望更好,可以這麼試試看,如果他還不想,也不需要馬上改變。

我不會因為愛他而放任他的作為,我也不會因為愛他而恨鐵不成鋼地活著。不管他有沒有更好,我都已經選擇了他,除了包容和努力之外沒有更好的方法。而且我非常樂觀,相信鐵杵能磨成繡花針,努力過、時間拉長了,一切都會改變,即使只是改變一點點,我也很滿足。

其實大多數的男人女人都是這樣,如果有一天真有那麼天時地利人和,基於人性,誰都會想要嚐鮮偷腥,就算心情上有百般掙扎。所以我能作的,就是盡可能把他的時間「安排」好。在工作上,只要是時間上所允許的,加上他又可以接受的,我就會鼓勵他去作。他每一周只要多一個節目錄影的時間,我就可以多一個放心的時間。雖然我鼓勵他努力工作的主要目的也不在於此,其實能有足夠的經濟後盾讓他提早退休才是我所追求的。

時間被切割得這麼零碎,我想,就算是真的有機會,恐怕在時間的壓力下也會讓他興趣缺缺。這是我防止他「金錢交易」的方法之一。另一個方法就是,偶爾在聊天過程中就某些新聞個案提一提,提醒他,那些做了金錢交易的男人,到最後惹上那麼大的麻煩,真是不值得,原本以為女人愛慕他,其實最後是在設計他,真的很可悲。我相信這些話在他的心裡也變成了種子,等到萬一他也有那種機會的時候,遇到一些美女就會自然像是看見了怪獸一樣,自動打退堂鼓。

我對於老公生活上的瑣事是很有耐心的。其實我覺得能讓老公這麼需要也是一件好事,當他這麼長久地習慣被我照顧之後,我就更能掌握他的所有行蹤,甚至直接控制他的行蹤。

我必須這麼說,老公們是很需要被照顧的。他們長年在外面工作打拼,要面對不同的環境還有競爭對手,還要一肩扛起全家的經濟重擔,坦白說真的很辛苦。那種孤獨的感覺,只有回到家才能稍稍被安撫下來。

像我這樣全職的家庭主婦特別可以深刻體會,我每天在家裡雖然忙的事情也不少,可是我只要對我的老公和孩子們負責,而且他們通常不會苛責我,也不會對我要求太多,我的付出還會得到許多愛的回饋。可是我的老公就不一樣了,他可能要面對很多製作單位、要面對很多工作夥伴。大家是一個團隊,所以對他一定有所要求,也會給他相對的壓力,他的付出得到的是金錢的回饋,可是職場上不一定有人可以體貼他的辛勞。他長年生活在戰場上,漸漸地,就會失去基本生活的能力,不懂得自己照顧自己。

這是一個缺點,因為這代表當妻子的要付出很多心力來照顧他,以我老公來說,他甚至洗澡不會自己拿衣服,洗臉會噴水噴得滿地都是,要我跟在旁邊擦。不過這也是一個優點,因為這代表他會非常依賴老婆為他安排的生活,把生活的主控權交給老婆。

我對於老公生活上的這些瑣事是很有耐心的。事實上,我也是一個非常有耐心的人,我覺得既然我很愛他、很在乎他,那麼為他做一些什麼事情都無所謂。我不大會因為這些瑣事生氣,雖然我也會希望他有一天可以稍微進步一下,讓我不需要再像跟個孩子一樣地跟著他,讓我可以輕鬆一點,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其實能讓老公這麼需要也是一件好事,當他這麼長久地習慣被我照顧之後,我就更能掌握他的所有行蹤,甚至直接控制他的行蹤。

我記得有一個北風和太陽的童話故事。北風和太陽打賭,要看看誰可以讓旅人脫下他身上的外套?於是北風使出渾身解數,呼呼地吹著旅人,他原本想要把旅人身上的外套吹掉,沒想到卻反而讓旅人越抓越緊,可是當太陽溫柔地照耀大地,放射他的溫暖時,旅人就自動地把外套脫下來了。所以說,溫柔的力量是很大的,溫柔可以讓人甘心情願地做一些事情,即使知道對方的用意也不介意。

古人說:「物以類聚。」又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兩句話女人們一定要謹記在心,不要以為老公和「同性朋友」出去吃飯喝酒,我們就可以坐在家裡翹著二郎腿放寬心了,這樣會錯估情勢。

事實上,經營婚姻這麼多年一直到現在,我發覺男人的同性朋友比起異性朋友更具有殺傷力,異性朋友至少還不會帶給男人什麼壞影響,可是同性朋友就不一樣了,有些同性朋友,特別是同性的「酒肉朋友」,常常有各式各樣的花招可以把你的老公帶出去玩,甚至在潛移默化之中帶著你的老公淪陷下去。(我當然不是說另一半的同性朋友都是壞人,而是指當我們的另一半身邊有不好的同性朋友出現的時候,他們對婚姻的殺傷力不會小於可疑的異性朋友。這是當女人要清楚的地方。)

男人有一種神秘的「同儕意識」,他們平常不會談心交流看法,而所謂的友誼要持續下去,就要靠著那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什麼是「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呢?那就是,今天我喜歡喝酒,我的朋友就一定要是可以跟我喝酒的,這樣他才能全然融入我喝酒的feel;今天我喜歡上酒店,我的朋友就一定要是可以跟我一起上酒店的,這樣他才能陪我一起歡樂;今天我喜歡在外面養小女人,我的朋友最好也要和我有一樣的嗜好,這樣他才能認同我在其中的愛與愁。這種神秘的「同儕意識」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它會讓一個好好的男人無端端地可能起了造反的念頭,再加上人都很容易被負面的歡愉帶著走,久了,就一定百症齊發,不可收拾。

「幫老公過濾朋友」是在婚姻當中的一件大事,而且務必要小心進行,不可傷及了自己和老公的感情。怎麼說呢?要知道,一些朋友跟著他行之有年,陪著他玩樂過單身歲月,雖然彼此毫無利害幫助可言,但對我老公這麼重感情的人來說,這些人還是他的「buddy buddy」,就像長在身上的膿瘡,要猛然除去他也是會痛的。

如果他痛了,他不會覺得是膿瘡讓他很痛,反過來會覺得是拿刀割除的人讓他很痛,拿刀的人是壞人。當老婆的人要注意,我們和老公行走在江湖上,當壞人是對外的事情,可是萬萬不可在老公的面前當壞人,像這麼破壞形象的事情絕對不能做。

這十二年當中,我老公的事業也是有起有落,事業大起的時候朋友很多,專找吃喝玩樂,事業不順的時候這些人就都跑光了。此時我就會抓住時機告訴他,這些人要是再回來找你,還能當朋友嗎?別的不說,在你最不好的時候,你可曾想過要打個電話給他們,聽聽他們的建議嗎?沒有,可見得你自己心裡也很明白,他們只能陪你吃喝玩樂,不是真正看重你的朋友。聽了我這樣說,也透過他自己對人情冷暖的親身體驗,慢慢地,他自己就會懂得把那些不好的朋友篩選掉。

Julie育夫教室:
1.切記,有些同性朋友比起異性朋友更具有殺傷力。
2.平日要多多觀察,按兵不動地等待時機。
3.給意見要適可而止,別在老公面前當壞人。
4.Push他和身邊較良善的朋友親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