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關於「幸福童年的秘密」一書

如果心理治療師向病人保證了無條件的愛,我們就必須提防他的虛偽和無知可能造成的傷害。

我們能從心理治療師那裡得到的是:信任、尊重、理解、誠實。

治療師要認識康復過程的脆弱性,病人過去遺忘的情境,才有可能以令人心碎的全貌,首度被有意識的體驗,並最後得到悲哀的洗禮。如果沒有刻骨銘心的哀掉,就不可能從障礙中解脫。

小孩必須為了需求改變自己的行為,成年人則可以睜開眼睛自己做決定。

輕蔑,是弱者用來抵禦自己受到鄙視和不應有的情感的武器。

治療的目的,不是為了修正病人的過去,而是使他能夠正視自己的歷史,並感受其悲哀。唯有如此,他才能從中解脫。

當一個人開始對無法改變的事物感到悲哀,輕蔑和痛苦就會漸漸消失。

為什麼一些能夠清楚表達自我的教授或作家,偏要用十分複雜和帶有神秘色彩的語言,以致學生或讀者只能含怒地在裡面尋找沒有多少用處的觀點。學生所體驗的情感,很像是他們老師曾被迫在其親子關係中壓抑的情感。

美國維吉尼亞州 Lorton 市一個罪犯收容所的報告,讓一組罪犯在牢房內照顧小動物,結果只有 20% 的人重新犯罪,而沒有照顧小動物「情感學習」的罪犯中,再犯率達 8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