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半數士兵找嘸人 募兵制拉警報

作者: 吳明杰╱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2日 上午5:30.

民國一○四年推動募兵制後,可能出現軍中苦募無兵、役男又無處當兵的怪象!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軍過去兩年招募到的志願士兵人數僅達目標的五、六成,招募而來的志願兵在服役後也有一半不願繼續留營,國軍募兵制推動面臨嚴重挑戰。

立委林郁方也指出,配合募兵制實施,到民國一○三年到一○四年間,每年各有高達七萬名的超額役男,其中國防部僅能吸收三萬人,其他部會的替代役只能再吸收一、兩萬人,屆時將出現數萬役男無處可當兵的困境。

據國防部募兵制實施計畫指出,民國一○○年的志願役官士兵目標數訂在十三點八萬人;一○一年底增為十四點六萬人;一○二年再增為十六點一萬人;至一○三年底達成十七點六萬人的全志願役目標。

不過立院預算中心質疑,國防部採「先緩後增」方式,將多數需募人數集中在後兩年,希能在一○二及一○三年兩年度共募得三萬人,但據近兩年度招募結果來看,獲得率僅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六及百分之五十點三一,能否順利達成目標著實堪慮。

近年志願士兵入營服役期滿後,有超過五成不願意留營,未達志願役期申請離退比例,去年更攀升到百分之五,志願士兵役期期滿願意留營續服的比率,去年度僅有百分之三十三。

報告內容還指出,因為志願役士兵所需的人事費是義務役的五倍,明年度國防部預估的人員維持費必須再增二十億元,達到一千五百七十五億元,人員維持費占國防預算比率因此升高到百分之五十點○八,創近年來新高,這也排擠國軍其他作業維持費等預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