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幫外國人安樂死 瑞士公投通過

幫外國人安樂死 瑞士公投通過
2011年 05月17日

瑞士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唯一可合法替外國人安樂死的國家瑞士,前天以壓倒性公投通過繼續支持安樂死,以及協助赴當地的外國人安樂死。贊成者表示,公投結果顯示瑞士人認同「生命終點的自決權」。
每年200人求助

越來越多外國人赴瑞士尋求協助自殺,甚至被喻為「自殺觀光業」;據估光蘇黎士,每年約200人尋求安樂死協助,其中不少是外國人。研究顯示,部分尋死者未罹患絕症,因而引發激辯。瑞士保守派日前提案禁止安樂死,公投結果前天出爐,27.8萬公民中,85%反對禁安樂死,78%反對禁止提供外國人安樂死。
不能幫人注射藥

瑞士1941年就通過安樂死合法化,前提是須由醫師以外人士執行,且無涉於利益。此外,協助方式局限於為被動而非主動,例如提供藥物,但不能幫人注射藥物。當地知名協助自殺診所Dignitas稱,過去10年已幫逾千外國人有尊嚴地死亡。紀錄片《自殺觀光客》即描述罹患「漸凍人」症的美國退休教授尤爾特赴Dignitas安樂死的過程。
瑞士政府現正計劃透過修法,確保安樂死是臨終重症患者自主選擇的「最後手段」,並杜絕所謂的「自殺觀光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