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即時論壇】鐵打的不當管教 流水的兵

2013年07月16日12:24 作者:退伍輔導長

道德上,洪仲丘是被冷漠的台灣人給殺死,我說的不是那些在國軍的人,別以為我認為他們無罪,他們的罪名一條也不能少。

我說的是我們退伍的,沒當兵的都是。

就跟所有台灣不公不義的事情一樣,只要不發生在我身上或是已經離我遠去就好。

可是你還沒遇到之前,你選擇漠視不語。

你一定很熟悉一種場景,退伍的人大談以前所受的訓練折磨,一開始天花亂墜何等辛苦甚至不人道,中間闡述忍辱負重之心路歷程,最後則是享受媳婦熬成婆,新兵變老兵之樂趣。

精實的訓練當然是普世價值,但是那些不當管教以及老兵欺負新兵,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在部隊裡面始終屹立不搖。

我看過大部分的兵,大概分成兩類,一類的是只要熬過去了,就可以展開復仇計畫,可是他的對象卻是後面來的新進;另外一類的某個角度也許比較好,他不會展開復仇,但是他要享受福利。

我以前的部隊一開始還有老兵不排哨的潛規則,我花了大概兩個月改正這個陋習。一開始最讓我震驚的是老兵居然抱怨說,那以前他所受的不就白受了。

「我所受過的,你也別想赦免。」這是台灣社會共通的心態,從來沒有認真去幫後代子孫樹立典範,相對的我們還認為後代子孫也應當走過我們曾經的路。

不當管教"就像一支吸取經驗值的大惡魔,退伍的人越多,它就越龐大。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716/225876/【即時論壇】鐵打的不當管教 流水的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