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紀錄片揭黑幕 潑酸成情變報復工具

TVBS 2012年5月17日 下午10:40 巴基斯坦人習慣拿強酸來當報復工具,每年受害婦女動輒好幾百人,英國一名模特兒也慘遭巴基斯坦裔男友的毒手,遭潑強酸毀容,為她動刀的整形名醫,回到巴基斯坦家鄉,幫忙醫治潑酸受害婦女,並且拍成了「拯救容顏」紀錄片。

一張美麗臉孔碰上強酸,永遠變了樣,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疤,英國女模特兒派珀的恐怖情人痛下毒手,從2008年3月的毀容那天開始,她接受了多次臉部重建手 術,由這位巴基斯坦裔的倫敦醫生加瓦德負責操刀。整形醫生加瓦德:「我不希望再看到更多類似案例,不管是在英國,還是全球哪個角落都不要再有。」

紀錄片「拯救容顏」片段:「我的人生在短短1秒內全毀了,1秒鐘內全毀。」

在加瓦德醫生的家鄉巴基斯坦,每年都有數不清的潑酸受害婦女,他遠渡重洋,帶了醫療團隊回鄉去,第一次在醫院裡看診,就有25人上門。紀錄片「拯救容顏」片段:「我樂得大顯身手,說實話,這些病例比起隆乳要有趣多了。」

紀錄片「拯救容顏」跟隨加瓦德醫生的腳步,來到巴基斯坦,在這裡男女地位不平等,還有偏差的兩性觀,導致潑酸暴力一再發生。整形醫生加瓦德:「強酸不潑在 身體其他部位,通常都只潑在臉上,因為你對我已經沒有價值了,不過我要確認你雖然死不了,卻有如行屍走肉,藉此『殺雞儆猴』。」

恐怖情人預謀行凶,倒楣的大多是年輕的巴基斯坦婦女,有人只因為求婚不成,痛下毒手,有的是老公家暴,拿強酸當武器,不過最近巴基斯坦的潑酸攻擊,男人也開始成為受害對象,諾馬德才剛開門,強酸就迎面而來。潑酸受害男子諾馬德:「我從來沒有感受過如此疼痛。」

朝他潑酸的是他的太太,只因為他不肯簽字離婚。諾馬德:「潑酸的身體疼痛沒有消失,我的心也在痛,因為我愛她,結果她居然這樣回報我。」

這起案子成為巴基斯坦頭條新聞,男女角色互換,柔弱的女人下手潑酸,男人受害。巴基斯坦醫生:「這樣的案例正在增加中,我也不清楚為什麼,這純粹是為了報復,人人都可以報復,就是拿強酸來當武器。」

在巴基斯坦,不論男女都利用強酸出氣,要對方沒臉見人,甚至雙眼失明,離譜的是原本根據當地法律,潑酸並不構成犯罪,最近才修了法。紀錄片「拯救容顏」片段:「告訴我,你的官司打得如何,他被判2個無期徒刑,好耶,某種程度來說,我在拯救自己的面子。」

加瓦德醫生當年靠公費上醫學院,現在回饋家鄉,親手為潑酸受害婦女重建容顏,也看著她們上法院討回公道,再造人生。紀錄片「拯救容顏」片段:「首先我感謝上天,其我要感謝你,哈哈。」

經過漫長奮戰,這些受害婦女在法院裡獲得正義伸張,毀了的容顏也由加瓦德巧手修復,破碎的人生又有了希望。紀錄片「拯救容顏」片段:「看起來好極了,她看起來好極了,你的媽咪回來了,對嗎,她不見了好一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