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足球員頻繁頂球 小心頭殼壞去

足球員頻繁頂球 小心頭殼壞去
作者: 蔡鵑如╱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5日 上午5:30.

足球選手經常以頭來頂球(見圖,取自網路),美國研究人員在對足球選手進行腦部掃描後證實,每年頭球次數若大於一千次,恐將導致腦部受傷,受損程度與腦震盪病人相去不遠。

二○○二年過世的英國足球名將阿瑟爾(Jeff Astle),就是頭球的犧牲品。一九六○年代活躍於英超的阿瑟爾,因長期頭頂沉重的皮球,導致認知障礙,最後死於退化性腦疾。

目前足球的重量,已比阿瑟爾的年代輕盈許多,但紐約葉史瓦大學愛因斯坦醫學院的李普頓醫師,在「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中報告,頭球相當具殺傷力,因為即使是玩票性質,球速仍有每小時五十五公里,若在職業賽事上,球速度更可能超過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

為研究頭部反覆與足球碰觸效應,研究團隊使用能顯現腦神經和腦組織的「擴散張量造影法」,掃描卅二位業餘足球員腦部,並詢問受測者練習與比賽頂球頻率。研究人員發現,「頻繁頂球」、即一年至少頂球一千次以上者,有輕度頭部創傷,大腦有五個區域受損,分別職司注意力,記憶,執行功能和高階視覺功能。頂球數小於一千次者,完全沒有傷害。

李普頓指出,一再頂球恐引發可能導致腦細胞退化的反應。在評估言語記憶和反應時間的認知能力測驗中,頻繁頂球者表現最差。不過研究團隊認為,每年頂球次數安全值仍須進一步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