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右撇子? 研究:動物都有右邊情節

右撇子? 研究:動物都有右邊情節
台灣醒報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1年7月20日 下午2:23

荷蘭研究人員觀察歷屆世界杯足球賽後發現,當自己的球隊落後時,門將面對對方射球大多會選擇撲向右邊,研究結果證實,不管是人類或是動物,都有所謂的「右邊情節」,因為稍早的研究曾發現,當狗狗看見主人時,尾巴通常也會搖右邊。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人員觀察從1982年到2010年世界杯足球賽罰球情形後,門將在面對對方射門時,會選擇左邊或右邊,但是當自己球隊落後時,落後球隊的門將選擇撲向右邊的機率會較左邊高,研究人員在實驗室邀請民眾畫線時也發現,當在時間壓力下,民眾畫的線大多會偏向右邊。

研究人員羅斯基絲表示,「這項結果讓人感到驚訝,原來在這種緊繃時刻,人類還是會受到生理因素影響,」研究人員也認為,人類通常認為右邊出現成功的機率較高,而且會將右邊與有較佳結果產生連結在一起,因此,下意識自然會選擇右邊。

稍早的研究也曾發現,當狗狗高興時,通常尾巴會搖向右邊;蟾蜍覓食時也通常選擇右邊,至於情人之間親吻時,頭也通常會轉向右邊。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