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野獸難攀美女 門當戶對才長久

野獸難攀美女 門當戶對才長久

中時電子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2011-07-19 07:36


這年頭,很多人以為門當戶對的觀念早已過時,外貌、年齡、教育和社會地位的差距不會成為男女交往的阻礙,但美國加州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人在挑選伴侶時心中自有一把尺,它會告訴你擇偶標準應該是條件相當,特別是外貌。

 一般人看到俊男美女,難免都會驚艷,甚至產生追求的慾望,但同時腦海中也會有個聲音告訴你,「不要想高攀」。或許有人會說,喜歡就應該大膽追求,野獸到最後也能贏得美女的芳心。但這只是童話,童話多半不會成真。

 英國倫敦高史密學院(Goldsmiths College)做過一項研究,以一千三百對夫妻為對象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俊男的另一半通常是美女,有錢人的另一半通常也是有錢人,而且多數夫妻都在同一個年齡層。

 英國認知行為心理治療師費德曼說,這就是動物學所謂的「同型交配」(assortative mating),通常人在擇偶時不會隨便選,一定會選各種條件和自己類似的人作另一半。

 在各種條件中,最重要的就是外貌,因此布萊德彼特情定安潔莉娜裘莉。當然也有一些特例,例如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曾嫁給作家亞瑟米勒,但婚姻並不長久。所以如果沒有裘莉的外貌,最好不要肖想像布萊德彼特的帥哥。

 社會地位是另一個重要條件,這方面男女有別,男生多半不太在意,女生則往往無法接受地位比自己差太多的男生,所以小甜甜布蘭妮和沒沒無聞的凱文費德蘭很快以離婚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